Sunday, May 06, 2007

我看啦啦隊

當我被邀稿的時候,唯一接到的指示就是“寫一篇關於啦啦隊的文章”。這讓我有點迷惘,並不是因為沒有東西寫,而是不知道寫什麼內容比較適宜登入系刊內。若是形容編舞的過程,靈感的來源,嚴重碰到瓶頸時但因為隊友慷慨幫忙而問題得以迎刃而解,召集人馬的經歷,大家在百忙之中期中考之餘依然通力合作來練舞,表演時的高潮,最終得到創意獎的喜悅與感動,我倒是可以侃侃而談,把其中的酸甜苦辣呈現在系刊之中。不過我覺得這種文章內容不是啦啦隊的人不會感興趣,是啦啦隊的人看過之後得以回味當時練舞和表演的感受一陣子,這種文章的價值僅止於此。因此我決定不寫啦啦隊中發生的事,而寫發生在啦啦隊四周的事。
這次學校辦的啦啦隊比賽,算是別開生面首次嘗試的校慶節目,對於一向保守的長庚來講可說是一項難得的創舉。不過辦這活動手法卻有些缺陷,體現出學校背後仍然是雄厚台塑贊助的事實。為了讓活動成功而免於淪落無人問津的窘態,就以體育成績加分、免路跑、甚至最誇張的頒發現金獎金以吸引大學生參加。這導致這項原本非常有意義的活動慘遭某種程度上的變質。我覺得體育成績加分是合理的,畢竟練舞是需要頗多的時間和精神,不過免路跑就不太合理了。路跑的原意是要提倡大家共同運動的精神,在營造一個健康校園風氣同時大家又可以在校慶有個共同美好的回憶。若跳啦啦隊的人不跑了,整個路跑活動的理想簡直瓦解。我很瞭解校方的考量以及對學生們的善意,是希望跳啦啦隊的人有充分時間準備,並且希望舞者別操勞過度,在操場上跳舞時有最佳的表現。不過路跑跟啦啦隊是完全不衝突的,有太多解決方案。若路跑一定要早上跑當開幕典禮,免得中午太熱不適宜運動,啦啦隊表演挪到傍晚當閉幕典禮,就是個很好的解決方案之一。再者,啦啦隊的群眾參與度以及娛樂效果也遠比大隊接力好太多了。路跑和啦啦隊是可以並存的!(好像在談樂生跟捷運)最後是離譜的獎金,我想就無需贅言了。我們又不是專業舞者,是學生在參與校園活動,談什麼獎金?
不過話說回來,校園風氣會演變至今,要負最大責任的依然是我們學生自己本身。現今的社會已經步入嚴重功利主義的階段。若校方沒有以以上的種種方法誘惑學生參加,這項活動的成功率真的會很有限。當副班代最初在我班徵求同學參加啦啦隊的時候,人數一直徘徊在十出頭。結果當參加啦啦隊的人體育成績可以加分,又免路跑的消息傳開時,人數立即倍增。我親耳聽到班上有人大聲在討論:“我現在正在認真考慮要不要參加啦啦隊.因為跳啦啦隊不用路跑!”校方的政策,是為學生而設,因學生而變。學生的思想功利,校方政策也功利。功利的種種可怕弊端,我就不再一一贅述。其實我雖然不喜歡功利主義,但並不排斥此現象。大家可能為了免路跑、尋找歡樂、想要表現、與同學合作或種種不同原因而參加啦啦隊,這都沒關係,最終大家有心站在同一線上練舞跳啦啦隊,我就覺得非常難得而感動了。
不過這份熱忱若真的完全建立在功利主義上,所帶來可怕的後遺症在這次4/21的校慶就全然裸露出來。大家又被邀請再度演出時整體上來講意願都不高。這個事實充分證明了我們已經陷入功利主義有多深。記得我PO版徵求大家歸隊的時候總共只有四個人願意,包括我在內。有人怕麻煩;有人怕太累;有人怕練不好;有人說學校當初沒有給我們前三名(意思是學校已經沒給我們肯定,我們為何還予不成比例的肯定,吃力不討好);當然有人真的有其他重要的事,分身乏術。我完全可以理解以上的種種想法,它們全部都沒有錯,都很正確,也很正面。接下來學務長親自到班上來懇求的時候,事情才有起色。這證明我們已經不再單純,思想已經被功利主義綁死了。大家覺得這次演出對自己沒什麼收穫,沒什麼意義,純粹幫學校一個忙,我們無須這般賣力,還是推掉來得一乾二淨。畢竟還有更為重要的事等著去處理(如:白袍加身,音樂之夜)。大家已經全然無法走單純開朗的思路:就是校方在校慶時提供我們表演的舞臺,我們就上去HIGH一下。這不才是跳啦啦隊的本意?參加一切活動應該抱有的心態嗎?本意在於熱忱,收穫在於歡樂。
現今社會中毒已深,對病人非常有益但健保不給付的醫療程式醫院是不允許你作的。將來我們這群學醫領域中的新血,就要任由這種離譜的事實繼續蔓延嗎?如果我們依然為了免路跑而參加啦啦隊,有學分而加入社區服務,有分數而讀書,有報告而查資料,我們將永遠困在功利的泥沼。再強調一次我並不排斥功利主義,畢竟這是以很符合人性的方法使社會運作。不過大家的進步會很有限,精神層次也永遠無法突破瓶頸。這尤其對醫學生來說是要不得的。學校不應該鼓勵功利主義風氣,我們學生更不應該跌入功利主義的旋渦。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Powered by TagBoard Message Board
Name

URL or Email

Messages(smilies)